愛的尋找之靈命成長三部曲:門訓、事奉、 佈道

門訓篇

1月26日 (星期五) 7PM-9PM 在教會禮堂,舉行了「做主耶穌門徒的起步和操練」講座。講座前教會準備了晚餐。檀島華人浸信會的蔡焯興師母說,夏威夷的華人浸信會合辦訓練這是第一次,感謝神!

因著講員李汝恆牧師要趕晚機回紐約,他在一個小時內清楚扼要地向我們分享。 李牧師用以弗所書1:15-27保羅為以弗所教會的禱告為基礎,將門徒的生命成長分成三個階段。第一個是嬰孩階段,門徒起初只知道神的愛和祝福,但這不是「真知道」。第二個青年階段,門徒與神有互動,但停留在交易的信心上,這階段的信徒要真知道主得基業豐盛的榮耀和帶出的盼望。第三個是成人階段,信徒常與主同在,當真知道萬有都在主的腳下時,就能過得勝的生活,擁抱苦難。

李牧師也分享了門徒必須有個人得救見證,並引用以弗所書2:1-10,指出得救見證的內容要有三個部分,第一是信主前如何明白自己的罪。第二是信主的經歷。第三是信主後的改變。最後李牧師也鼓勵我們要多為下一代禱告,祈求孩子們要有真的得救見證,真知道神。

李牧師趕往機場後,美加華人浸信會聯會總幹事冼志儉牧師代表聯會,感謝我們支持湯牧師在聯會的事奉,也簡單分享了美加華人浸信會聯會的工作。冼牧師告訴我們所謂「聯會」,英文其實是團契(Fellowship),聯會的目的是讓教會與教會之間可以互相鼓勵,分享和學習,互相支持各人在身心靈(尤其情緒的健康),同工和合作,特別在世界觀(worldview)的挑戰上。

當晚兄姊們分組禱告後才結束。

事奉篇

1月27日 (星期六) 10AM-12PM 在教會禮堂舉行了「教會領袖事奉訓練之建立團隊」訓練,講員是冼志儉牧師。

冼牧師先用餐館作為一個引子,讓我們明白團隊的重要,然後引入早期教會團隊的組成,是因著特別的需要(例如管理飯食和差傳),而今日教會也有不同的需要,如傳道,敬拜,財務等,也就有不同的團隊(部)去專心服事。

冼牧師提出好的團隊,要有明確的分工,對事不對人,不怕有不同的意見,有不同的角度彼此提醒。團隊的領導者,要懂得傾聽,也要根據情況,利用輕鬆舒服非正式性的方法,讓各人都能參與討論和自由發表意見。

冼牧師又指出團隊也是一個團契,早期教會天天在一起,今天教會建立團隊時要多一起,例如規劃退修會,一起參與休閒活動,一起食飯,一起祈禱,一起腦激盪等。聖經教導團契中有著不同的彼此,例如各人要彼此親熱,彼此同心,彼此相愛,彼此建立德行,彼此聯絡,彼此饒恕,彼此順服,彼此認識各人的不同:不同的背景,不同的經歷,不同的負擔,不同的恩賜。在恩賜上,冼牧師鼓勵我們不怕先憑信心去做,然後求神的恩賜。

冼牧師強調建立事奉團隊,有三方面的工作:祈禱,異象,學習。在祈禱上,可以組織同工會中祈禱,退修會中祈禱。冼牧師提醒我們祈禱的時間是否少過討論的時間?在尋求異象的工作上,團隊成員要認識教會的使命,成員之間要分享教會的未來,神給我們的機會,今天的挑戰等等。一起學習具體地說,除了一起查考聖經,也可分享好書,視頻,一起參加訓練和會議等等。

冼牧師用尼希米建城牆為例子,指出團隊領袖須要訂目標,要有計劃,要清楚分工,而當城牆告成,歸榮耀給神。最後總結,成功的團隊會彼此欣賞,互相分擔;彼此鼓勵,一起慶祝。

訓練之後有午飯,我們一面享受午餐,一面享受聯誼團契的時間,感謝神!飯後冼牧師和檀島華人浸信會的兄姊還有更多的討論。

佈道篇

1月28日 (星期日) 2:30PM-4PM 在檀島華人浸信會的禮堂舉行了「如何開啟福音話題」訓練,講員冼志儉牧師。訓練前,檀島華人浸信會在酒家訂了幾款菜色,我們先在禮堂下面的飯堂享用午餐和聯誼,感謝神的預備!

冼牧師先用統計數字為引言,說明不論男女,其實人人都愛講說話,而常有的話題是天氣,新聞,運動,美食等等,而比較個人的話題是工作,娛樂,養生等。我們面對的困難往往是不能從日常的交談中轉入福音話題,原因可能覺得傳福音是牧師、傳道人或宣教士的工作,又或者怕爭議,又或者覺得自己未裝備好。冼牧師指出,早期安提阿教會受逼迫後,信徒四散,到各地傳福音的是平信徒。另外,冼牧師又用馬來西亞為一個例子,當傳福音是違法時,要用智慧,也要尋求神的帶領。冼牧師指出,我們靠神向人作見證就是成功的見證,我們只要把種撒出去,將結果交給神。

理論上,任何話題都可以傳福音,我們只要讓福音成為濾鏡,在對話中認識到對方的困擾,存著禱告的心,就可以把話題引到自己的見證上。冼牧師特別介紹了學園傳道會的個人佈道訓練(FIRE)。FIRE 是 Family, Interest, Religious background, Explore question 的縮寫,這個方法的原理是 earn the right to ask personal question就是先用問候,之後分享興趣,有了一定的信任,才慢慢轉入對方的宗教背景,屬靈的問題(例如人生最難是甚麼?離世會去天堂嗎? 為甚麼你會上天堂? ),之後可以把話題引到個人的見證,講述信主前的生命和信主後的改變。

冼牧師即時要求我們把自己信主前的生命用一句話表達,又把自己信主後的生命用一句話表達,然後即場找一位兄姊即時互相練習FIRE,大家都踴躍參與。實習後冼牧師介紹了「羅馬路」,幫助我們把福音的內容完整地表達。最後介紹了罪人的禱告,幫助我們為福音對象作決志的禱告。

結束前,我們走到台上大合照。

經過三天的訓練後,盼望神的靈在我們心中運行,學以至用。

Social media & sharing icons powered by UltimatelySocial